Vol.01 從 Maibagah 到麥巴罕,兼顧重建與創生的第一哩路

視野最窄誠意滿滿的經驗分享, Smaaaaa , han部落誌

2021-09-13

 

循著徵兆量力而為

我們每年推動的常態性社會行動與滾動性嘗試,都是以「專案」構成,並不是部門模式。所以~當我們想要開始做些什麼事情的時候,就是從很小的專案開始去做;倘若遇到嘗試性的專案滾動情形不如預期的狀況、且短期確實超出組織能力、無法推動的困難時,就會暫時擱置,重新調整步調與策略,靜待能量有機會再次爆發。

 
去年,嘗試整修了一棟百年老屋,當作「在地人和外部可以進行資訊交流的載體」,今年~除了再次整修了一棟快50年的老屋,更嘗試招募了幾位願意來到部落定居「新的住民」,就是採用類似日本官方那種地方創生的概念---透過連結外部人力,活化在地的什麼,亦或企圖透過來自外部的活力和觀點,來催化內部的轉譯能量。

我們的出發點很簡單,就是希望透過各種手段,讓我們自己所生活的地方更有活力,用一個拉一個的老派方式,企圖讓住在這邊的人們能更安心地把天賜的自然資源經營地更順利。很開心的是~其中一位「新的住民」安編,用一種「自己人」的態度,自信且大方地肩負起了觀察及推介這生性低調但資質不允許的部落。

#雪見 #火岸之地 #司馬限 #我們不集資不募款假如有人找你們談錢的事那一定是詐騙記得報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