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平凡的事情,越得之不容易

家庭支持服務, 往事並不如煙

2021-10-15

在耆老劉國基的領唱下,大家不分年齡牽起彼此的手,一起進行了Pinwagi (泰雅族北勢群特有的敘事說唱),接著由幼兒園的小朋友為大家完成選手宣誓,拉開了今日的運動會序幕~

學校很用心,由於學區橫跨了泰雅族、客家人不同的族群,過程中導入不同族群的文化習慣,讓彼此以不尷尬的方式引導著運作。

另外,也讓教師 、學生、家長以及神祕隊伍,以要運用知識、團隊合作、不需要追趕跑跳的方式進行各種趣味競賽。

甚至,以家長為孩子畫上額紋的安排,除了祝賀孩子成長,同時也提醒著孩子那額紋也是一種認可,要隨時警惕自己牢記師長以及父母在日常中的叼唸事項。

在山編 看著部落虎媽們貌似鬆了好幾口氣的模樣,就覺得能在生活與工作的兩個端點取得平衡,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啊~~~

#要抱不要暴 #孩子都有很強的寫輪眼

 


 
Pinwagi目前見於泰雅族北勢群,進行方式為由一人領唱(P'aras)而會眾(Pgluw)回應,用於婚禮喜慶或祭典等場合,屬於歡慶的歌曲(Uwas na      spin'asan),除吟唱外或配以舞蹈。

Pinwagi應答的曲調旋律視吟唱的場合時機而有所不同,之所以統稱為「Pinwagi」是因領唱時領唱者於領唱句首發語時,皆以「wagi」(太陽)一詞為起始,它包含著很多東西,有歷史的、有文化的、有祭典的,對人與人之間互動的這些,他心靈層次的這些感受,都可以全部告訴,那複唱的人他會用很多的,大概三到六個曲調一直變換,所以會讓整個Pinwagi,其實有一種低調的活潑態度問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