將記憶慢慢撚成線,讓文化編回來,把生活織出來

Smaaaaa , han部落誌

2020-08-20

 

織布學習的部分,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,我母親就離開了,因此我剛開始織布是跟一位Yaki學習,但是也只學到基本織,等到想要學挑織的時候,就被日本人禁止了,還要求我們把織布工具都丢掉,讓工具在戶外風吹日曬任其損壞,還叫我們不可以穿傳統服裝,要我們去買日本進口來的日本和服或花布 。- Laway . Nogex(李玉香,Maibagah紋面耆老,歿 )

 

 

文化的傳承被日本人透過類似美利堅聯邦對待印地安人的方式,硬生生斬斷了,時至今日,仍有一小部分的人非常奮力的想把記憶的碎片拼湊起來,縱然,只是一小部分……

非常感謝邱子芳小姐,非常帥氣的一個人揹著各式各樣的材料與工具(20幾片不同配色的羊毛片,16支紡錘、各式顏料材料等),遠從台北坐著火車來到我們部落,與我們部落族人分享她個人在其他泰雅族部落以及遠赴各國交流,關於撚線、流蘇製作和應用的技巧。

 

 
 

「我的手不好~~~做不來~」

 

「我眼睛不好~~~我會Sayu~~~」



雖然,《270Y叁人》和其他長者嘴巴上是這樣說,但是一陣默默觀察邱子芳小姐的手勢之後,也許是勾起了自己的經驗和黑歷史(沒讓其他人知道的秘密)記憶,動起來之後,各個都突然像經驗老成的撚線職人了(笑),然後,我們在場的後生晚輩們,還非常幸運的聽到長者們以古調清唱的泰雅撚線歌。

 





 

 記憶喚回來了,文化就回來了;文化回來了,生活也就自然有機會持續孕育出適應現代社會的新文化。

 

我們想做的、在做的,一直都是最簡單卻也是最困難的---用心生活,好好活著。也許,目前一小撮人的能力非常有限,並無法減緩或改變時代的巨輪輾壓我們所熟悉的事物。但是,只要相信在祖靈所看顧的穹蒼之下,當我們越用生活,就越能好好活著。

 

 #Maibagah 火炭之地 #文化部 



人物說明:

Laway . Nogex(李玉香,歿),女性,父: Yugex . Buda(歿)、原居地: Maibagah(司馬限部落),母:Pu’oh . Watan(歿)原居地: Mbuan,夫: Yura . Yugex(歿)原居地: Maibagah(司馬限部落),紋面師:額紋Toyu . Kainu(歿)、頰紋 Laway . Kainu(歿)。

參考文獻:

從經歷中照見生命的真實:苗栗縣文面耆老口述紀錄。(林為道、尤瑪.達陸 合編,200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