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顧過去,檢視當下

Smaaaaa , han部落誌

2020-06-24

 

前情提要

在山編 整理了部落個別家族的遷移路線,以及遷移過程、到現地開墾的點點滴滴之後,今個兒~~~邀請到部落近期被推舉的新任頭目Masaw(郭正光),協助在山編作一些資訊整理與校對。

 


「我先說明一下,我所講的是我的爺爺和爸爸、以及從我有記憶以來從其他部落長輩聽到的口述的內容,但是,有可能因為老人家講錯或是我個人記憶力不好,不代表我講的一定是正確的。」頭目Masaw(郭正光)

我小時候比較喜歡跟著我的爺爺,我的爺爺會跟我講很多事情,他說我們是從臺中-東勢一帶慢慢遷移過來的,來到苗栗這邊的泰雅族很強悍,雖然日本人有炮臺對準各部落,像我們Maibagah上面那個禱告山一帶,就是炮彈打得到的地方。還有,馬拉邦山那邊的大門(b’lihun),長輩們有在那邊擊殺過日本人的信差,後來被發現,擔心被報復所以那時候大家往不一樣的方向繼續移動,移動過程會注意有沒有炊煙升起的地方,就有可能會因為找到其他家戶就定居下來。我有聽我爺爺說,Tasi. Iban(楊德成,已歿)的爺爺和爸爸他們那一家從Buanpara(山羌很多的地方,現今的雪見)下來的時候,也是找炊煙升起的地方移動,就遇到我爺爺和其他長輩幾位獵人,因為我爺爺說Tasi. 的爺爺一出現,就雙手舉高說沒有打算跟大家搶奪什麼,還好沒有起什麼衝突。

我爺爺他們來到Maibagah的時候,已經有林家和謝家在這邊生活,爺爺向他們說明來意以及溝通之後,也被同意使用現有水源,然後大家雖然各自Samuyadu(大意接近開墾及農耕),但是接近收成的時候會有換工互助的情形。

想一想啊~~~現代社會變得越來越便利,交通也越來越便利,彼此住的很近了,感覺卻越來越疏遠,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?

 

*口述來源:郭正光(部落新任頭目Masaw)
*口譯人員:Ali(蔣美妹)

#Maibagah火炭之地
#文化部
#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司馬限教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