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提醒要互相扶持,並督促自己要成為更好的人

Smaaaaa , han部落誌

2020-07-13

「yaki,為什麼 yutas一邊睡覺一邊流汗」看著阿公躺在冰櫃內的孫子問


「喔~~~因為 yutas他是第一次死掉,所以有一點點緊張啊」奶奶回應孫子

 

長大之後的Masaw .Bidu 自己一邊述說一邊笑~~~

然後,經過多年的運作與磨合,Maibagah(司馬限部落)各家族終於達成共識,決定

未來每年七月份第二個禮拜六舉行聯合祭祖儀式。


在山編 也抓緊時機,跟著督拿可家族,起了個大早往部落墓園出發。
抵達現場之後,家族成員各自帶著自己的孩子進行不同的整理工作,最後,依輩分順序,由幾位長輩輪流帶領禱告並各別分享相關逝去的故人事蹟。

 

「Do not pity the dead, Harry. Pity the living, and, above all, those who live without love」

在山編恍神之際一閃而過的某電影台詞。

 

謝謝那些堅持要聯合祭祖儀式的部落先輩們,讓我們後生晚輩總有機會分潤到先輩們遺留下來的智慧、勇氣與包容體諒,互相扶持並督促自己要成為更好的人。

 

苗栗縣泰安鄉Maibagah(火炭之地)

文化部